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10-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投入机制的研究的建议》

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投入机制系统性研究”的建议

近年来,国家、省、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把资源要素向农村投放,把工作重心向农村下移,把人力物力向农村倾斜,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凝聚起全社会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不断健全完善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投入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投入保障等关键性措施。

(一)健全财政投入保障制度。不断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力度,将农业农村发展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保障领域,统筹使用结余结转资金,激活存量资金潜力,做大支农资金投入规模。不断健全财政资金整合机制,以支农资金打捆为纽带,深化专项资金改革,强化预算编制、优势产业、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统筹安排、集中投入、使用高效的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财政资金奖补机制,实施先建后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不断做大乡村集体资产,加快推进资源资产的资本化运作。强化财政支农资金绩效管理,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建立金融支农机制。不断优化县域金融机构网点布局,推动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鼓励支持金融机构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广产业链金融模式。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对新型经营主体实施灵活贷款期限、简化审批流程、优先发放贷款等优惠措施,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不断探索农村普惠金融加快发展新路子,鼓励金融、保险等行业开发农村信贷产品,解决农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按照国家试点政策,统筹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不断完善金融支农担保和风险管控,构建银行、担保、再担保、政府四方联动的信贷风险化解机制。鼓励支持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研发乡村金融产品,拓宽电子金融业务范围,促进金融与乡村经济发展间的有效衔接。积极推动实施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芒果价格保险等政策性保险创新,鼓励开发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险种,研究完善补贴政策。

(三)建立完善社会资本投入机制。积极引导鼓励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支持工商企业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挖掘、包装和对外推荐一批优质项目,不断满足农业农村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推进 PPP模式(公共私营合作制),寻求更多社会资本合作方参与现代农业园区、乡村基础设施、品牌打造、农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试点,理清政府支出范围,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开展符合乡村实情的社会化服务,培育现代服务组织。实施财政金融联动,通过融资担保、保险保证、风险补贴等方式,为乡村经济主体增信,引导激励金融资本加大对乡村的投入。进一步加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调动农民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通过组织动员和政策引导等多种途径,鼓励各种社会力量与乡村结对帮扶,参与农村产业发展和公共设施建设,努力形成多元化投入新格局。

二、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农业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的投入的建议

(一)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我市认真落实农业农村投入优先保障要求,截至520日,市财政局已安排下达2020年度涉农项目财政资金21976.66万元(不含省直接下达米易县、盐边县资金),其中:中省财政资金19163.84万元,市级财政资金2812.92万元。认真落实了市级乡村振兴先进县、乡、村奖补,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奖补和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先进村奖励等政策,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执行,截至目前,已兑现2019年现代农业园区奖补资金650万元。同时,积极支持指导仁和区向财政厅申报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债券资金1.5亿元。

(二)不断创新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方式。一是建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金融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解决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截至目前,全市风险补偿金规模达8150万元,累计发放银行贷款规模达4亿元以上。按照全市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组建计划,到2022年,全市风险补偿金规模将达到1.3亿元,发放贷款最高放大比例可达10倍,可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13亿元的资金支持。二是落实省级农业产业化银行贷款贴息政策。加强政策宣传,为符合条件的申报主体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落地,2020年已完成4家企业的项目申报工作,待省级复核通过并下达资金后,及时将资金拨付到位。三是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基金,为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201季度,全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基金规模达4392.56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规模达25843.37万元。四是建立了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全市70个贫困村都建立了产业扶持基金,总规模达4299.25万元,其中:用于贫困户借款2427.88万元,惠及贫困户5039户;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1187.46万元,惠及贫困户4121户。通过上述财政金融联动政策,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金融杠杆作用,吸引金融、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建设。

(三)不断加强农业农村项目储备。2020年,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建立了农业农村项目储备库,共储备项目163个,项目总投资58.3亿元,其中,计划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2.36亿元。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个,计划投资14.44亿元;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项目33个,计划投资11.87亿元;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项目9个,计划投资5071万元;现代种业提升建设工程项目9个,计划投资2.18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工程项目64个,计划投资14.02亿元;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27个,计划投资15.27亿元。在此基础上,我市积极向农业农村厅专题汇报,争取了支持,截至423日,我市农业农村储备项目中的62个项目已纳入农业农村部项目储备库,涉及资金35.55亿元,为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投入和政策保障力度。一是强化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配合力度,继续加快储备一批优质项目,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发展项目库,为项目申报奠定基础;二是进一步丰富农业项目的投资方式,重点研究 PPP、专项债券在农业农村项目的运用,打通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村领域的通道;三是以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和财政金融联动方向为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调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性,吸引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建设。

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