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对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第3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支持米易县创建水稻+蔬菜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议》

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促成引雅济安工程落地建设,解决米易县二半山区产业发展季节性缺水问题的建议

去年4月,省水利厅组织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水利院)负责安宁河谷地区抗旱能力提升工程的规划论证工作,凉山、攀枝花配合。2020年,市水利局按照水利厅要求,全力配合省水利院开展安宁河谷攀枝花抗旱能力提升工程前期研究工作。目前,省水利院就引雅济安项目已初步拟定南桠河引水”“踏卡河引水”“雅砻江锦屏一级电站库区引水”“雅砻江锦屏二级电站尾水出口取水4个引水方案。现阶段,正在开展进一步分析比较论证工作。2021年,市水利局将牵头市级相关部门,米易县政府配合,做好与水利厅、省水利院、相关市州的对接沟通,全力争取纳入国家、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继续积极跟踪对接项目前期研究论证进展情况,配合省水利院开展相关工作。

二、关于帮助米易县进一步提高园区科技水平的建议

(一)农业科技合作机制建立情况。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院市合作工作专班,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四川省农科院、海南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沟通交流,梳理汇总了院市项目合作和技术支持需求,积极争取先进科研成果在攀推广示范,为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

(二)农产品加工助力米易县提高园区发展水平的情况。农产品加工是目前攀枝花农业的短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出了建设区域农产品加工中心的工作目标,该项工作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经济合作局等部门配合,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规划选址等工作。区域农产品加工中心布局将采取一核多点模式建设,米易县作为多点之一,也将结合本地及周边农产品优势,建设集中的农产品加工区。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将积极开展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申报创建工作,为米易县蔬菜、芒果等产业的分选、冷链等初加工环节争取支持。此外,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攀枝花研究院目前正在开展蔬菜酱汁产品的实验。

(三)智慧农业助力米易县提高园区科技水平的有关情况。近年来,省农科院和市农林科学院,针对米易县蔬菜产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合作研究,已在市农林科学院的蔬菜科技示范园示范试验、展示了现代农业科技及智慧农业的相关技术。市农林科学院已与省农科院、米易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在米易县的丙谷镇、撒莲镇、白马镇现代农业示范区进行了蔬菜集约化育苗、水肥一体、绿色防控、无土栽培等现代农业科技技术示范,提高了园区科技水平。

三、关于支持米易县创建水稻+蔬菜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议

米易县水稻+蔬菜现代农业园区目前是省三星级园区,今年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全部为省五星级园区,因此米易县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必须要渐次升至省五星级园区。市农业农村局今年已多次就米易县水稻+蔬菜现代农业园区升星工作向农业农村厅规划园区处进行了工作汇报,积极争取工作支持,米易县水稻+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有望于年底实现升星。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关注、支持米易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助力米易县早日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

感谢你们对我市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农业发展。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17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