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加快乡村集体经济扶持平台建设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组建集体经济平台”的建议

  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造血不足、持续增收办法不多等问题,改变村集体小、散现状,我市部分县(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从县级层面组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平台公司。目前,我市盐边县和米易县县级层面已组建了集体经济发展公司。盐边乡村发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由全县80个村和2个涉农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820万元(实行平均认缴)发起成立。米易县乡村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由米易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全县7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150万元(每股1万元)发起成立,其中米易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认购4股,73个村每村认购2股。

  

  • 关于“村平台参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法人治理机构”的建议

 

  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健全了公司章程,成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机构。盐边乡村发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由82个股东授权盐边建工集团代为经营管理。公司法人、经理层、中层人员由盐边建工集团兼任(兼职不兼薪),工作人员根据公司发展需要面向市场公开招聘,实行聘任制管理。82个股东根据盐边建工集团的经营业绩和发展需要选定经营团队。米易县乡村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由米易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代为经营管理。

  

  • 关于“村平台在融资运营基础上还可开展实业投资、基金投资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的建议

 

  盐边乡村发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重点从事建设工程施工、建设工程设计、建设工程监理、建筑材料销售、土地使用权租赁和农产品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服务等经营业务,把公司打造成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龙头、承接政策项目的平台。目前,该公司已开展1.2亿元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盘活村集体闲置资金700万元,预估今年公司收益将达到400万元左右,除去预留20%发展资金外,每个股东村(社区)可分红4万元。米易县乡村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建筑工程施工、勘察、设计、监理、质量检测、劳务,农资销售,建筑材料、建筑工程机械销售,建筑工程机械租赁,农村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运输及其他相关服务,集贸市场管理服务、仓储、物流服务等。目前,米易县乡村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对接美丽乡村项目1个、农村道路安防工程1个。

  感谢您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农业农村发展。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

 

审核: aa   责任编辑: 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