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整合涉农资源,充分发挥烟叶产业独特优势积极打造乡村振兴中托底产业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烟区布局”的建议

  按照国家、省有关“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安排,我市已完成三轮试划。4月27日,自然资源部已印发全国“三区三线”划定规则,目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实施工作细则,待该细则出台后,我市将继续推进“三区三线”划定等国土空间规划后续阶段工作。同时,按照“以粮为先、粮烟并举,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据《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基本烟田保护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川烟综〔2021〕10号),主动对接市烟草专卖局,将全市核心烟区建设规划纳入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中的专项规划,在不影响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按照基本烟田划定条件,优化烟叶生产布局,促进和谐共生的粮烟种植关系建立。

  二、关于“完善党政支持机制”的建议

  为促进我市现代烟草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积极配套完善烤烟产业发展的各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发展烤烟产业的组织领导。市、县(区)建立健全了发展现代烟草农业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市发展现代烟草农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种烟县(区)政府分管领导纳入领导小组成员之中,使市、县(区)更好更快地在现代烟草农业工作中齐心协力、全力协调配合,以更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根据各县(区)烤烟发展实际,统筹整合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乡村振兴转移支付资金、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水利发展资金等,结合发展实际加大对烤烟种植支持力度,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健全烤烟奖补政策。三是积极向上汇报我市烤烟发展现状,争取上级更多支持。同时,会同金融机构用好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等现有金融支持政策,为烟农提供有关资金需求保障。

  三、关于“强化目标考核力度”的建议

  为进一步稳定烤烟种植规模,提升烟农种烟积极性,我市把烟农增收作为根本前提,统筹做好优质烟叶生产、烟叶税返还、保险理赔、灾害救助等工作。一是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我市现代烟草发展纳入重点工作,作为农业生产目标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县(区)目标绩效办加强督查考核,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督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市发展现代烟草农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度现代烟草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补贴措施,强化了生产保障。各县(区)及时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种烟乡镇、村社,落实种植面积和烟农收入。三是增加烟叶考核指标。在我市的烤烟生产目标考核中除了完成烟叶收购量考核指标外,还增加了上中等烟比例及亩均收益等考核指标,同时注重过程监管与过程考核,努力通过运用目标任务考核手段促进烤烟产业有序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现代烟草农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