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0-11-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2017年底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以来,全市已完成359个村(含8个城镇社区和2个涉农社区)、2359个组,共计2718个集体经济组织的清产核资工作,清查农村集体资产642532.09万元。(1集体资产管理建章立制。坚持权属不变原则,将农村集体资产分别确权到村、组等不同层级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别建立理事会、监事会等法人治理机制和农村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制度。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全面登记赋码,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资格和市场主体地位。目前,已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92个,其中村级73个、组级19个。(2股份合作改革同步推进。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在股权设置上,各地只设成员股,不设集体股;在股权配置上,采用一人一股制,实行确权到人、颁证到户,户内共享、社内流转,长久不变、静态管理模式;在量化对象上,明确任何成员不能在2个以上集体经济组织享有量化股份。目前,已完成135个村809个组的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量化改革,共量化村级经营性资产50688.4万元,涉及村级人口303704人。(3农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制定印发《攀枝花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5条措施(试行)》,确定2019年—2022年市级每年支持20空壳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累计下达市级空壳村扶持资金300万元。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1120万元,支持集体经济组织积极探索土地运营、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服务创收、投资分红、民俗旅游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累计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先进村”1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