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农大讲堂”第八期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25日下午,第八期攀农大讲堂在局一楼会议室开讲,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伍从银同志以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为题讲课,从中国农业现代化历程、现代农业的内涵和特征、当前农业发展的十大问题、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径、了解攀枝花农业等9个方面,结合攀枝花市农业现状讲述了攀枝花市现代农业产业全景。市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1954年,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的农业”。毛泽东为此提出了“土、肥、水、种、密、保、管、工”的“农业八字宪法”。农业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石。现代农业具有物质装备现代化、生产技术科学化、增长方式集约化、生产组织社会化、生产发展可持续化、劳动者智能化、产业经营一体化等特征。

攀枝花市目前拥有观光农业、康养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以农业拓展的特色农业产业。攀枝花市为南亚热带干热气候,具有干旱少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海拔高等气候地形特点,以芒果、番茄为主的水果蔬菜都具有“一早一晚”的特色优势。攀枝花市农业经历了一穷二白、自给自足、对外供给的三个阶段,目前正在推动粮、果、菜、畜、花、桑、烟7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夯实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7+3”特色产业体系。

课后,青年干部们对本期攀农大讲堂感受颇多,表示实现农业现代化非一日之功,更不会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我们相信,在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在良好的科技发展环境中,农业现代化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