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9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10-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农函〔202088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91号提案答复的函

 

胡洪超、文富贵、尹富洪、李璐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高效利用光伏资源、多建太阳能抽水站的建议》(第9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如何利用太阳能资源为农业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一直是我市致力发展的方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太阳能综合利用,出台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太阳能应用和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攀府发〔201439号)、《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光伏应用促进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攀府发〔20168号)。

2011年起,我市积极推广太阳能提灌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筹集建设资金6207.04万元,建成固定式太阳能提灌站61/2715.3千瓦(其中:东区5座、西区2座,仁和区18座、米易县16座、盐边县20座),保灌面积5.8万亩。

我市建设太阳能提灌站资金主要来源于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由于2020年农业农村厅调整了农业投资方向,减少了太阳能提灌站专项资金投入规模。经我局争取,农业农村厅仅安排给我市5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在盐边县新九镇新建太阳能提灌站1座,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已批复。

太阳能提灌站建设成本较大。对资金不足的难题,我局打开思路,积极探索,尝试把太阳能提灌站建设在规划上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及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大资金筹资力度,加快太阳能提灌站建设速度,缓解农业灌溉困境。2019年,经过走访调查,邀请专家论证评审,在农业生产用水短缺地区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修建太阳能提灌站2座,设计灌溉面积2800亩。目前,2座太阳能提灌站已全部完工,投入试运行。

今后,我们将积极向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汇报,争取把太阳能提灌站纳入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内容,筹措资金修建太阳能提灌站,解决灌溉用水难的问题。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市高效利用光伏资源、多建太阳能抽水站的宝贵建议,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三农工作。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0715

(联系人:江渔,联系电话:13882305092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委目标绩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