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8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10-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A类)

 

 

攀农函〔202085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88号提案答复的函

 

肖鹏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食用菌作为农业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第8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引进和开发食用菌新品种及新技术,建立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羊肚菌、杏鲍菇、灰树花和白玉木耳等食用菌试验示范,开展了相关栽培技术20次,示范羊肚菌种植67亩,白玉木耳、杏鲍菇和灰树花3400袋,带动贫困户30余户,取得了较好效果。2019年在米易县、盐边县和仁和区樱桃林、桑树林、云南松和核桃林的林下推广羊肚菌种植100余亩,平均亩产100公斤左右;2019年在米易核桃林、仁和云南松林开展杏鲍菇、灰树花和白玉木耳等食用菌的林下栽培技术示范,杏鲍菇示范栽培800袋,生物学转化率73%;白玉木耳林下挂袋栽培示范1700袋,产鲜菇1687斤,生物学转化率99.2%;灰树花林下示范栽培层菊、小黑汀和迁西33个品种900袋,3个品种均能正常出菇,层菊出菇表现较好,生物学转化率67%

攀枝花低温时间短,回温快,空气湿度低,风大,出菇季节易受到高温影响,产量较低,目前露地和林下规模化种植还存在较多问题,距建立规模化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还有较大的差距。2020年,我们将开展木耳、羊肚菌、杏鲍菇和灰树花等食用菌种植示范70亩,同时进一步加大食用菌名优特新稀品种引进和栽培技术研究,为建立名优特新稀食用菌生产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二、关于围绕攀西地区消费市场,形成草腐菌和木腐菌两大食用菌生产区域的建议

攀西地区种植的食用菌以平菇、金针菇、巴西菇等草腐菌和香菇、木耳、茶树菇等木腐菌为主,以销往本地农贸市场及餐馆、酒楼等鲜销为主。菌种由市农林科学院供种、种植户自繁和从外地食用菌供种单位进种,从外地购入麦麸、棉籽壳等培养基配料,玉米粉、树皮等在本地采购。由于交通运输成本高、本地市场消费能力有限,目前我市食用菌种植规模零星分散、规模小,还没有形成集中的食用菌商品生产基地。

今年,我们对全市生产食用菌对的业主进行调查走访,指导他们正确安全开展食用菌生产工作,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食用菌发展积极性高的地区,开展食用菌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组织相关技术培训及现场交流,提高种植户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加强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和引导,整合多方力量,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

三、关于加大对芒果、枇杷等果枝作为食用菌生产原料的科技研究的建议

我市于2012—2016年已将核桃、芒果、板栗、桑、枇杷、石榴等6种废弃果枝,进行凤尾菇、香菇、木耳、灵芝和杏鲍菇5种食用菌栽培技术研究,提出了利用不同果枝栽培不同食用菌的优化配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3篇,开展了果枝栽培平菇、香菇的应用示范,为利用废弃果枝栽培食用菌产业的提供了技术支撑。今年,正在争取中央财政资金80万元,拟建立70亩废弃果枝栽培食用菌示范基地,主要利用废弃果枝,林下挂袋栽培木耳和摆袋栽培香菇、林下覆土栽培灰树花和杏鲍菇、林下栽培羊肚菌。

感谢您对我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0715

 (联系人:张莉芝,联系电话:1319838650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委目标绩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