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10-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A类)

 

 


 

                                     攀农函〔202086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9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进市委:

贵单位提出《关于重视攀西野生生物多穗石柯(甜茶)开发利用的建议》(第1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及时组织人员对全市的多穗石柯(甜茶)野生资源分布、人工种植规模、种植技术是否完善等进行调研,也对甜茶在国内的产业发展状况、主要产地、规模、种植和加工技术的集成度以及消费市场规模效益进行了调查分析。

多穗石柯在我市米易县、盐边县天然林中有零星分布。近年来,媒体对甜茶(多穗石柯嫩叶加工成茶)的功效进行了大量推广宣传,对多穗石柯(甜茶)开发利用引起我市部分人员关注。2014年米易县草场镇仙山村村民莫启州开始摸索试种多穗石柯,并获得成功,目前其种植有20亩。加上其他农户和业主零星尝试性的种植,全市人工种植多穗石柯面积约30亩。

目前,我市在多穗石柯(甜茶)的栽培技术、制茶工艺方面技术储备较少,国内多家大学和研究机构都对甜茶进行过研究和技术总结,种植技术和加工工艺较为成熟,获得技术支撑不难。当前的主要难点在于,多穗石柯(甜茶)消费市场还没形成,市场风险较大,以目前市场上甜茶原材料的平均价格核算,对比我市发展的其它经济作物效益并不突出,以致农户种植意愿不强。因此,就目前状况分析,多穗石柯(甜茶)在我市还不适合大规模推广发展。

正如贵单位建议,我局将高度重视多穗石柯(甜茶)开发利用工作。一是加强对多穗石柯(甜茶)野生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护。二是将多穗石柯(甜茶)作为我市新产业储备,引导农户和业主发展适度种植。三是加强和多部门以及科研院所的沟通联系,掌握研究种植加工技术。四是关注甜茶全国产业发展状况,特别是市场需求、市场价格等内容,适时引导农户和业主建立加工厂、完善产业链条。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0715

(联系人:张莉芝,联系电话:1319838650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委目标绩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