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市牛羊产业的建议》(第2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我市牛羊良繁育引进体系建设的建议

自20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市先后培育了行远牧业种牛场、远实种羊场、和谐牧业种羊场等种业企业,这些种牛场、种羊场对加快我市草食畜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后,由于受经营管理、科技水平、市场和扶持政策等方面因素的影响,都先后退出了种畜行业。针对我市在良繁体系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在科学调研和认真分析我市牛羊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文件精神,全面推动我市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政策、资金支持,加快我市良种繁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良种繁育和推广体系,加快我市牛羊种畜企业的培育,补齐我市在现代畜牧业发展中良繁体系的短板;二是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和支持国家、集体、专业协会、个体参与种畜禽场建设,进行良种繁育、生产和种畜经营,不断提高我市牛羊良种供应能力;三是加快我市牛羊品种改良站(点)建设,配套必要的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高我市牛羊良种覆盖率;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我市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积极引进国内相关种畜禽企业来我市投资建场,为我市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种源。

二、关于科学制定扶持政策,切实加大引导扶持力度

的建议

(一)加强政策的研究。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财政支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三年推进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精神,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和协作,共同研究制定支持我市牛羊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特别是针对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牛羊产业发展模式和牛羊养殖保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

(二)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一是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协作,做好我市牛羊产业发展项目储备库的建设,积极向上争取牛羊产业发展方面重大项目和资金。去年全市直接投入用于疫病防控、强制免疫、村级动物防疫员补助等方面资金2161.78万元,为牛羊等畜牧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用于牛羊产业在内的农业产业创新团队建设资金达200万元。二是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契机,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项目安排时,按照落实50%以上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要求,积极将我市牛羊产业的发展纳入现代园区建设内容,加快我市牛羊产业的发展。三是用好用活现有政策资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特别是财政金融联动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牛羊产业的发展。四是积极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省级财政农业产业化贷款贴息项目,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成本。

(三)创新发展机制,加快推进我市牛羊产业化发展进程。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总体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把产供销、贸工农、经科教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我市牛羊产业化发展的进程。一是积极培育、扶持和壮大龙头企业,增强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带动能力;二是积极鼓励和扶持发展农村各类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内部管理,创新发展机制,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利益联结、组织、服务和抵御市场风险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专合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加强市场营销体系的建设,畅通产品销售流通渠道,提高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和竞争力;四是建立农、林、牧生态循环发展机制,促进粮、经、饲产业协调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我市畜牧业产业结构,促进牛羊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

三、关于健全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一是建立健全我市动物防疫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相关规定,全市设立了动物疫病防控机构,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防疫体系。目前,全市动物防疫机构在岗人员539人,其中:市、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27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40人,乡镇畜牧兽医83人,村级防疫员389人。二是扎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我市每年春、秋两季都开展了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免疫率100%,有效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为防止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保障畜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强化动物卫生监管,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了畜禽产地检疫和屠场监管工作,定期开展了瘦肉精、抗生素等抽检及非洲猪瘟检测工作,加强与公安部门的配合和协作,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调运和私屠滥宰行为,确保了全市畜产品质量的安全。

(三)加大农村养殖实用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近年来,围绕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要求,我市积极开展了农村产业技术扶贫行动计划,选派思想好、技术精、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到全市的70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农技员工作,为我市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助推了全市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加大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培训工作,大力培养有技术、善经营、懂管理的新型农民,为我市牛羊产业的发展提供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村养殖经济效益和养殖技术水平的提高。

感谢贵单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畜牧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