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9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芒果树实施无人机植保,统防统治的建议》(第9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使用无人机喷药防治病虫的建议

无人机喷药是近年来我国农业上逐渐兴起的一种高效、环保的喷药方式,具有省工省时、减少用药量、喷洒人员作业安全等优点。目前我国较大面积使用飞防模式的作物主要集中在平原地区的水稻、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上,果树、蔬菜等经济作物由于其复杂的株型及栽培模式、栽培地域等因素影响,目前总体应用较少。

 

 

近年来,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按照部门指导、市场运作、农民自主、循序渐进的原则,示范推广无人机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植保协会+机防队+农户公司+农户等的运作模式,鼓励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芒果等重大病虫统防统治服务。现已在米易县、仁和区小范围开展了无人机防治芒果病虫害试验示范。飞防试验表明:无人机喷药省时、省药、省工,切实达到了减量增效、减少人工投入、提高效率的目的,通过无人机喷药试验示范,为我市芒果产业大面积推广使用无人机喷药以及我市病虫害飞防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加大技术培训。市、县(区)植保部门今年重点加大了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的宣传培训,避免出现农药残留、杀灭病虫效果差甚至出现药害等问题。据统计,全市今年已举办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培训13期,参训人员2000余人次,发放《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挂图》《致全市农药使用者的一封信》等资料3000余份

二、关于每亩给予一定机械费用补贴的建议

(一)积极争取统防统治资金。今年已争取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项目实施县2个,争取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一、二类重大病虫统防统治给予药剂补助,但芒果病虫害不在一类、二类重大病虫范围之内。我们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结合攀枝花市实际,积极争取中央、省级统防统治项目资金向我市芒果病虫害统防统治方面倾斜。

(二)示范开展防治药剂补助。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融合推进的工作思路,在芒果基地集成推广四诱一隔等绿色防控技术大力推广果实套袋阻隔技术(挂果树套袋率达90%以上)、太阳能杀虫灯灯光诱杀技术、黄板、蓝板等色板诱杀技术、食诱剂诱杀技术、性诱剂诱杀技术等物理措施控制虫害;其次,大力实施生物防控技术,广泛推广天然除虫菊素、苏运云金杆菌(BT)、白僵菌、绿僵菌、烟碱、苦参碱、氨基寡糖素、菇类蛋白多糖、中生菌素、宁南霉素等防治芒果病虫害。今年在仁和区、盐边县小范围开展芒果病虫害无人机统防统治药剂补助示范。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