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加快推进蚕桑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精深加工的扶持力度,让深加工企业加快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工作,提出建设“区域农产品加工中心”和“区域农产品物流中心”,加大对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5月6日,市政府发布《攀枝花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2022实施方案》(攀办发〔2022〕24号),提出指导方向和具体实施目标举措。目前已建成蚕桑加工企业十多家,具备桑葚干加工能力8万吨,茧丝加工150吨,产值1.2亿元;具备年加工桑椹红酒6000余吨,桑椹原浆2300吨,桑椹果汁、饮料2100吨,桑椹干、膏、果脯4700吨的生产能力,花青素生产线2 条;目前,仁和区、盐边县完成了区域农产品加工中心发展建设概念性规划编制,仁和区、米易县完成了农产品物流中心发展建设规划编制,正在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招引,两中心建成后将带动我市农产品精深加工进一步发展,推动蚕桑产品精深加工,促进蚕桑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快速发展。

  二、关于“和国土资源对接,适当放宽用地政策”的建议

  国家、省对桑蚕产业发展用地暂无单独的专项用地政策规定,可依据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6号)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号)等政策,依法支持保障项目科学合理用地需求

  三、关于“相关部门和相关科研所、院校对接,在食品加工、药品开发等领域给予大力支持”建议

  市、县两级农业技术部门、产业发展部门长期以来和四川省农科院蚕研所、广东省蚕研所、西南大学等蚕桑研究科研院所联系,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桑种质资源收集、新品种引进和筛选、试验、示范。已建成了两个果桑种质资源圃,开展果桑品种和菜用桑试验,目前收集桑种质资源92份,筛选出 5个品种进行推广。支持四喜农业公司的桑椹花青素生产线建设,现已建成并且效益较好,支持黑金椹公司药用桑椹认证和中药饮片生产也在推进中。 开展了桑叶茶、桑枝菌试验示范。

  由省农科院蚕研所、四川大学、省蚕业总站、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成“科技下乡万里行”蚕桑团队,在我市持续开展蚕桑产业技术服务,2021年度,专家服务团开展了产业发展调研、基层蚕桑技术人员培训、和加工企业建立了服务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22年,专家服务团将继续开展盐边县蚕桑产业发展规划、新品种引进、开发深加工产品等工作。日前,中丝天成(攀枝花)公司申报的市级专家工作站获批成立,由市政府命名发布,将促进推动科技助力蚕桑产业发展。

  四、关于“和旅游、教育方面对接,将旅游和科普教育等活动和蚕桑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将利用四川国际旅游博览会、昆明旅游交易博览会、“清凉夏季”和“欢乐阳光节”等重大展会、节庆活动,大力宣推我市桑蚕产业品牌和产品,助推攀枝花桑蚕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形成可接待游客的成熟点位,将桑蚕企业纳入文旅线路点位进行串联,形成以桑蚕产业为主题的观光、采摘、住宿等要素的精品文旅线路产品。

  

       在教育方面,支持蚕桑企业创建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按照攀枝花市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建设与管理标准(试行)积极开展创建,相关场地、设备设施、管理措施达到创建标准,经主管部门同意,向市文广旅局、市教育和体育局申报,通过验收后,由市文广旅局、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公布,供全市中小学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选择。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可以创建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

  

        感谢您对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全市农业农村工作。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