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加快攀枝花农业种质资源储备库建议的建议》(第8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攀枝花市农业种质资源的普查工作,尽快摸清家底,并对种质资源进行综合评价”的建议

  按照农业农村厅和四川省林草局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工作共投入普查资金55万元,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共投入普查资金332万元(市林业局投入14.9万元)。新征集农作物种质资源60份,抢救性收集种质资源160份,并提交四川省农科院入库保存。完成全市畜禽、水产种质资源普查,按照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今年将完成畜禽种质资源性能测定和综合评价工作。林业资源全部外业普查和内业汇总分析及市级评审验收工作已完成,成果包括《攀枝花市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报告》、全市林木种质资源数据统计表、全市树种目录和全市林木种质资源表等,下一步待四川省林草局完成省级核查验收工作。

  二、关于“资源调查与保护齐抓共建,尽快开展干热河谷区特色种质资源储备库的建设工作(包括林木种质、特色花卉、特色果蔬、优良畜禽、特色水产等),建立优质特色农业种质示范园区,做到地方特优品种应查尽查,应收尽收”的建议

  2022年,为抓好我市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6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攀枝花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30)》《攀枝花市“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现有省级米易红米种质资源圃1个、省级米易鸡保种场1个、省级米易水产良种场1个、芒果种质资源圃1个,收集芒果种质资源220份,入库保存200份,芒果品种园1个、油梨(牛油果)种质资源圃1个,收集油梨种质资源83份,入库保存83份,保存有3个种系;热带亚热带水果引种园1个,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2个,待建农作物(饲草桑)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分中心1个(攀枝花市农林科学院)。

  2022年3月,市林业局组织各县区积极申报第三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4月,组织申报了普威国有林保护局50亩德昌杉木和盐边国有林保护局500亩云南松采种基地。

  三、关于“向上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对攀枝花农业种质资源政策、资金的支持力度”的建议

  2022年4月7日,四川省种业振兴电视电话视频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龙勇参加会议并要求各部门要按照“全省统一领导、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对全市种业振兴工作要制定落实政策和资金支持措施。今年,省级下达我市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资金104.2万元,其中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资金97万元,完成米易鸡保种场母鸡300只以上,公鸡不少于30个家系,完成米易鸡性能测定、系统调查表填写、影像资料采集;建设梯田红米种质资源圃15亩,开展特色资源产业化开发,建设芒果种质资源圃15亩,保护地方特色种质资源;种业监管服务能力提升资金7.2万。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向省市争取资金支持攀枝花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工作。

  四、关于“加大对地方种质资源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做好总体谋划布局,加快特色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的建议

  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4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2022—2023年攀枝花市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四川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四川省蚕种管理条例》《四川省林木种子管理条例》《四川省水产苗种管理办法》《四川省草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推动管理执法人员依法治种、从业人员守法经营、用种农户依法维权。

  市林业局建立“市林草种苗企业”QQ群,加群业主59人。仁和区、米易县和盐边县也先后建立“苗木生产经营”“林木种苗”和“林草种苗企业群”微信群,入群企业人员共116人。市、县(区)林木种苗管理人员不定期在群中宣传《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2022年4月,结合去年新修改《种子法》和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2022年中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宣传活动,市林业局购买新修订《种子法》130余本,向市、县(区)林草种苗管理、执法、审批、科研和生产经营人员发放,加大新《种子法》宣传力度。同时,在市林业局大门LED屏和林业微信、门户网站上大力开展新《种子法》和第22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及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植物新品种权宣传教育活动。

  感谢您对攀枝花市现代种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全市的“三农”工作。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